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

增生注射治療須知


增生注射治療須知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林家弘醫師 20130511修訂
     增生注射治療有別於傳統類固醇注射,在精確找到身體受傷的部位之後,局部注射天然無害成分,促進身體軟組織(包括肌腱、韌帶、肌肉纖維及關節軟骨)重新產生修復,可以治療疼痛及增強軟組織強度,屬於根治性療法,非症狀治療。是目前所知,唯一能讓韌帶和軟骨生長到接近原來強度、厚度的可靠方法。

疼痛和麻的原因   
    90%的慢性疼痛、麻,都是韌帶、肌腱受傷沒有完全恢復所造成的,受傷的因素有可能是反覆性的使用磨損,或者長期姿勢不良,不見得一定有過外傷,受傷過的韌帶或肌腱,如果沒有恢復一半的強度,每次拉扯到就會造成疼痛,更嚴重的疼痛會傳導到遠處,成為一般人所說的神經痛!事實上大部分的神經痛都是肌腱韌帶的受傷,沒有恢復,強度不足支撐人體活動造成的!電燒神經、神經阻斷、開刀移除椎間盤,吃止痛藥都沒有治療疼痛的根本原因,所以復發的機會很大!真正的神經壓迫,局部觸摸感覺是受損的,活動也非常困難,大部分人的麻,並不是真正的麻,而是一種不舒服感,多是韌帶受傷鬆弛造成。身體不管生什麼病,都要靠人體自己的免疫力來修復,止痛消炎會抑制免疫系統,造成受傷沒有恢復,成為慢性痛!

治療的範圍:
 身體的構造,息息相關,一個痛點,其實是一個區域功能異常造成,很少單純受傷一個點,以膝蓋來說通常是整個內側的構造都疼痛出問題,肩膀則是整個肩頸都有關係,若只治療最痛的地方,因為不是整個受傷部位一起生長,有時效果比較不好。因此,常常需要注射很多個點,來整體的修復。注射只能產生局部的修復。

治療的感覺:
  打針的疼痛,有可能持續2,3 或者一星期,因個人體質而異,疼痛較久的人免疫力較強,恢復可能更好。通常原來的疼痛很快的緩和,轉成痠感,但有人非常疼痛,需要適當的按摩和熱敷,以及口服不影響恢復的止痛藥來度過!
注射後免疫系統會修復身體啟動生長,初生長期需要4~6週,強化期在6-10,即使只打了一次,身體就會修復一段期間。
3週生長的速度會降低,有些人會覺得疼痛又開始了,是因為新長的韌帶還沒有成熟強化,不緊張、失望、放棄,保持相信身體的修復、和醫師一起討論!
疼痛的改善會伴隨著覺得關節更穩定更有力量,這是一般治療做不到的! 疼痛改善後有可能進入麻的階段,也是因為韌帶還沒好!因為只要韌帶有40%的強度,就不會痛了,因此沒有痛不代表好了,還要追蹤檢查!
通常一個月注射一次,需要4~6次的治療讓韌帶完全生長、強化。如打疫苗一樣!
腰部因為穩定,恢復效果最快,膝蓋次之,肩膀等活動多的地方會比較慢!
疼痛沒好的原因
1.韌帶生長要達到40%才會不痛,如韌帶鬆弛太嚴重只有10%力量,注射一次可能只生長到20%,因此改善不明顯!好的恢復,通常需要4~6次治療!6個月時間!
2.受傷範圍太廣泛,還沒生長好的地方還在痛!注射要涵蓋整個受傷範圍!
3.免疫力不足,糖尿病、尿毒症、長期睡眠不良、缺乏運動,飲食不當、抽煙、酗酒、賀爾蒙失調、慢性肝炎,手腳冰冷體質的人,免疫力不夠,修復慢!需要更長時間!
4.缺乏優良蛋白質、Omega 3脂肪酸、微量元素、維他命,酵素是修復必要的!健康飲食恢復身體的修復力,很多疼痛會好起來!
5.賀爾蒙衰退:生長素是修復的激素,足量運動、深層睡眠才能帶動人體修復,飲食的補充提供賀爾蒙的原料!使用避孕藥或者合成雌激素治療,疼痛也會比較慢好!

Q:增生治療可以治療嚴重退化嗎
A: 幾乎所有的骨關節疼痛,增生治療都有效。即使嚴重的膝關節軟骨磨損,增生治療仍能夠治療90%的患者,但嚴重且複雜的情況,需要時間更長、治療次數更多,要配合整體身體的飲食和營養補充及運動!

Q: 增生注射治療後有什麼注意事項?
A: 注射前後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,多熱敷按摩、多運動但避免會引起劇痛的動作。不要冰敷!為增加人體組織修復,新的飲食指導原則為高蛋白質飲食(優良蛋白質、如有機豆類、草飼牛羊、非機改黃豆飼養雞)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會酸化血液、降低生長素分泌、長期會造成人體修復力降低。及補充不飽和脂肪酸(堅果、亞麻仁油、深海魚油),吃天然食物,補充有機自然蔬菜最好,不要吃加工食品。各樣食物不過度烹調、可用70度低溫蒸,不要吃微波食物,不用微波爐加熱。
仍應持續復健治療、姿勢矯正、肌力訓練可以減少注射後的疼痛、並加速恢復過程.
蛋白酵素是天然止痛藥(鳳梨、木瓜酵素)可以幫助蛋白質代謝,有助於疼痛和腫脹的改善! 

Q:多久需打一次?
A:目前以四~六週一次為主,4~6週的期間是配合人體組織修復週期作評估最準確適合,大部分的筋骨問題都是長年累月累積而成,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讓身體修復、強化! 提早注射亦無副作用,但增加注射造成的疼痛,可使生長的速度再提升,對於強烈的疼痛患者,或者非常需要快速恢復的運動員,可以縮短注射間隔至一週一次,視狀況恢復4~6週注射。完全恢復後,可以半年再追蹤。

有下列情形,建議找熟悉增生治療的醫師諮詢!
1.      長久骨關節疼痛沒有好,應當接受增生治療,若醫師建議開刀,一定要經過增生治療沒效再考慮開刀!
2.      運動及意外傷害:急性、慢性(急性傷害治療效果更快)
3.      神經痛、麻
4.      慢性頭痛、頭暈、耳鳴
5.      退化性關節炎、其他關節變形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林家弘醫師還有在國內看診嗎?如果沒有可以介紹幾位熟悉增生療法的醫師嗎?我的臀部跟腰部的劇痛一直無法得到有效治療,應是薦髂關節的問題,亟須幫忙!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林醫師在台中童綜合有診可看

    回覆刪除